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4

今年8月20日是“江姐”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按照《四川大学2020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川大委教〔2020〕1号)通知“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姐'诞辰100周年等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传承弘扬'江姐精神',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及涵盖科室职工在7月10日(周五)下午集中观看了电影《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纪念校友“江姐”诞辰100周年。

1944年春天,江竹筠在重庆《新华日报》营业部办事时被特务跟踪,为保证安全,川东地下党组织安排她从重庆撤离到成都。当时四川大学被称为“民主的堡垒”,是西南进步势力的大本营,比较安全,是隐蔽身份的理想之地。党组织安排江竹筠改名为“江志炜”,她利用两个月时间补习完高中三年的全部功课顺利考入了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就读于植物病虫害系。考上四川大学的江竹筠,按照组织的要求以普通学生身份为掩护,做群众工作,并配合学校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在进步同学和中间同学之间,开展新的革命活动。

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江姐是一位刚烈正直,面对死亡也昂首挺胸的烈士。电影《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与以往不同,95%的故事源自江姐的真实生活,影片重点落脚于江姐友情、爱情、亲情的描写上,同时运用纪录片的表现手法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立体江姐形象。影片以江竹筠的生前挚友―何理立老人的回忆为视点,还原了江姐的原型―江竹筠从年少懵懂到产生革命信仰、经历爱情、建立家庭的人生历程。


观影活动结束后,职工们积极参与发言,大家表示,江姐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精神化身。她对党无限忠诚,对敌人斗争顽强不屈,在危急关头从容镇定,对同志血肉情深,她是党的骄傲,是人民的英雄。江姐身上所展现的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追求、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崇高的革命信念,具有永不过时的时代价值。她为了执行党的任务,把才出生的儿子寄养在别人家里,冒着生命危险投身党的事业,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正是有无数像江姐这样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党的尊严和事业,才有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正是通过像江竹筠同志这样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不懈努力,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

学院职工们纷纷表示要向英雄们学习,永葆为党的红心,对党矢志不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