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网教教学教务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2021年4月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2

各校外学习中心、各位学员: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保证本科人才培养基本质量,教育行政部门将每年对授予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检,文件详见附件1。请各校外学习中心和学员积极配合我院教学部做好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本批次毕业论文答辩自4月17日开始,包含:工商管理、法学、金融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等21个专业,参加答辩人数1295人。现将答辩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答辩形式及答辩时间安排
       本次毕业论文采取网络视频答辩形式,学员自行安排答辩场所及设备。各组答辩顺序按答辩序号升序进行。
       答辩日期:4月17日、4月18日、4月21日;
       开始时间:上午9点,下午14点,晚上18点;
       结束时间:每组答辩至最后一位序号在席的答辩学员答完即止。
       各专业答辩时间、答辩分组及答辩序号等信息详见附件2
       二、登录方式:学院官网(http://cce.scu.edu.cn/)首页下拉至“教学信息”—“网教教学”—“论文答辩”。测试及正式答辩期间,各学习中心老师、学员均使用我院论文系统的账号及密码登录。请各位老师、学员及时下载安装并熟悉答辩系统(下载地址:https://www.baijiayun.com/classroomdown/)。测试中遇到的问题应及时向我院反馈。
       三、答辩具体要求
       1、网络视频答辩要求
       (1)答辩学员:应自行配备满足远程视频答辩所需的设备,如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设备和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答辩场所应满足封闭、安静、整洁、明亮,独立的环境;规范着装,正面向光,不遮挡面部;学员答辩时语速应适中,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提前准备并熟悉答辩材料;牢记自己的答辩时间、答辩分组、答辩序号,在正式答辩规定时间前5分钟进入答辩房间候答。
       每位学员答辩前应首先向答辩老师出示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或学员证)。手持有照片一面的证件置于面部下方,同时自我介绍姓名、专业、题目。答辩老师审验完毕后,再根据老师示意继续作答。
       每位学员的答辩时长约为5-15分钟,实际时长由答辩老师视学员具体答辩情况而定。被点名答辩的学员应及时解除摄像头和麦克风禁用状态。答辩过程中,应服从老师安排,注意自身修养,有礼有节,虚心听取老师的意见,不得进行与答辩无关的行为。若由于迟到、设备故障或证照不全等原因造成不能按顺序答辩的学员将转到该组名单末尾进行答辩。等候答辩的同学应保持肃静,遵守秩序,不可随意进出答辩分组房间。答辩完毕的学员可退出答辩系统。
       (2)学习中心:不组织学员到学习中心聚集答辩。按照名单及时通知到答辩学员。提前做好答辩期间工作布置,正式答辩期间需安排专人登录答辩系统平台进行在线值守、秩序维护,核实答辩学员身份,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做好情况记录,答辩结束后一周内将相关记录提交教学服务部。答辩人数较多的中心应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参与。
       (3)答辩测试:各学习中心负责组织学员于2021年4月15日前进行答辩系统测试,测试时间由中心自行安排。测试项目:答辩系统登录是否正常;答辩分组名称、答辩时间、学员姓名是否正确;答辩设备是否正常,包括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网络状况等。测试方式:登录答辩系统,PC客户端将自动进行测试,若出现红×,可按系统提示进行调节设置。
       2、答辩成绩“不合格”原因,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情形:
       (1)抄袭;
       (2)缺席;
       (3)不服从答辩老师安排,扰乱秩序者;
       (4)不能作出有效答辩及陈述;
       (5)非本人作答或旁人协助作答;
       (6)答辩稿件不符合查重检测要求。
       3、本次答辩全过程进行视频录像,要求校外学习中心负责人及教务负责人对答辩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严格核查答辩学员身份,杜绝冒名顶替现象的发生。有违纪行为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学员答辩资格及成绩。
       4、答辩温馨提示:详见附件3
       5、答辩登录及相关操作说明:详见附件4
       咨询电话:028-85463938,联系人:张老师。


教学服务部


     附件: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