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互联网落地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试运行上线

发布时间 :2019-01-03

为响应国家政策,进一步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探索创新,近日,新规颁布后全国首家互联网落地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试运行上线。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也同时成立。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一宏,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金小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学高,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激流,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等领导出席仪式。

成立仪式上,李为民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向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互联网医院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的试点上线表示祝贺,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李为民表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华西医院理念的升级。将传统的理念——以医生为主体,以业务管理为导向,逐步升级为应用互联网思维,将患者、医院、医生、社会融为一体,凝聚形成以生命健康为共同价值,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互联网医院全新理念。有力推动了华西医院能力的升级,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区域的医疗资源,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放大医疗服务的能力,为社会、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为提升医疗服务的均等化作出更大的贡献。展望未来,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将秉承求实创新的精神,联合全省全国的医疗机构,不断开拓创新,探索进取,共同打造以人为本,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医院。

金小桃对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互联网医院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希望。第一,以问题为导向,运用新的前沿技术和科技手段,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二,要通过多元化的投入,建立相应的财政支持渠道,形成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业态,从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服务。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尽的贡献。

随后,王一宏、金小桃、张学高、周恭伟、徐旭、李为民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揭牌。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互联网医院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互联网医院发展工作委员会的机构成员分别上台领取聘书。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试运行上线。

在线门诊  让患者轻松就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是依托实体三级甲等医疗机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患者及家属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微信公众号,在家就能享受华西医院医护团队的专业服务。

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已经开通了在线门诊、网络门诊、专家团队在线咨询、在线处方及药品配送等服务。在线门诊和网络门诊主要针对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不受制于诊疗地点和时间,为患者和医生提供了直接在线交流渠道。患者在平台上提交申请后,医患双方通过图文、语音及实时视频的方式进行在线病情交流及病历查看,实现线上疾病咨询、线上诊断等。跟以往的常规在线门诊、网络门诊有显著区别的地方在于,医师线上诊断结束后,可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在线为患者开具入院证、检查、检验医嘱或药品处方,患者也可以同步在线上完成入院登记及候床、医嘱及处方缴费、检查预约、药品配送申请。

同时,以专科、专病或MDT模式的权威专家团队,组建在线协作医师+护师团队,患者出院后,可根据疾病类型,由之前接诊时的医护团队继续跟进,提供慢病随访及咨询服务,更好的为目标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和疾病管理。

全程监管  让患者安全就医

按照新规要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诊疗医师(团队)均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执业医师,具有华西医院线下门诊资质,目前已有800多名“具有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华西医院执业医师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医师和患者通过CA认证或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完成身份认证;区域内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资源在通过质量同质化认证后也将作为线下落地服务在平台上注册应用;专职审方药师均为华西医院药剂科配备,需经过医务部、药剂科审核通过,药品打包(调配/发药)委托有资质的药企/药店提供;互联网诊疗后的药品配送由具有专业药品配送资质的物流公司承担,符合国家药品运输质量标准,为病人提供门到门的药品配送服务。

就诊流程中所有诊疗服务活动将全程留痕,并对接四川省卫健委搭建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及原始数据,接受其对诊疗活动的所有质控管理。

打破地域  落实推进分级诊疗

实体医院有边界,网络医院无边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试运行后,将为更多注册的基层医院、基层医务人员搭建广阔平台,不再受到地域疆界的限制。比如广安市的一名患者在华西网络医院的平台上选择了华西医院的专家网络门诊服务,华西医院专家在线开具了CT预约检查单后,相关申请同步提交在华西网络医院上注册的广安市人民医院,进行网上预约、缴费后,患者即可直接到广安市人民医院进行CT检查。

从技术层面讲,这种模式也可以直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治疗的规范性。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手段,为在华西网络医院注册的基层医生临床诊断提供辅助决策,在医生进行诊断的时候提醒他规范操作、并给出兼顾标准化和个性化的诊断和治疗建议。

同时在就诊全流程中,华西网络医院互联网诊疗服务中心将为患者和医师提供在线诊疗服务过程中各类操作疑问解答及沟通服务的协助,通过服务电话、智能问答等方式,打破线上线下诊疗渠道的屏障,提供全流程完善、全面、高品质的一体化医疗服务。

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手段,使得分级诊疗体系、纵向医联体的建设更有效率。

创新华西模式  探索互联网医院网络便捷就医体系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胆探索创新,组建互联网医院管理委员会、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部、互联网医院药学管理部和互联网诊疗科室,明确互联网诊疗活动的准入程序,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流程。利用该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微信智慧医院平台,以互联网医院创新服务探索特色分级诊疗新模式;以点带面构建发展生态圈;打造集在线挂号、支付、复诊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网络便捷就医体系。

同时,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在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旗下成立的互联网医院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即将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发展和服务应用,制定互联网医疗行业标准化规范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政、企、产、学、研”交流合作,共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新模式,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为健康中国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