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进改革,奋力争创一流——学校召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19-01-10

1月7日,我校在望江校区笃行楼报告厅举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部署会,总结改革试点推进情况,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勇气把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引向深入,全面加快“中国特色、川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梁斌、李蓉军、张林,校长助理,机关各部处、各学院负责人,各单位工会主席,学校两办、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等有关部门科级干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旭锋主持。

梁斌代表学校报告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改革推进过程中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座谈会中集中反映的问题与下一步学校工作安排等。

商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作为试点学院代表,汇报了各自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举措和成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作为即将开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学院代表,汇报了对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以及推进深化改革的思路、初步构想等。

李言荣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要还只是点上有进展,面上还说不上有重要突破,结合近年来学校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管理体制上该放的没有放下去,该收的又没有收起来,主要表现为“两个不足”:一方面是向下学院的活力动力不足,高标准发展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是向上学校的整体规划和统筹能力不足,太散太杂,集中统一不够,有限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没有发挥关键作用。他强调,这“一上一下”和“一收一放”的不足直接制约了学校实力的提升,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发展,需要我们有一套系统的办法来破解这个难题。一方面就是要全面推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最终实现“院系办大学”的现代大学模式,这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办学规律;另一方面就是要强化学校整体统筹能力,真正构建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川大这样的大型综合性大学的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这就需要学校首先做好发展的顶层设计,然后集中人财物等资源去干高质量的事、干高水平的事、干有显示度的事,就需要我们像类似国家“发改委”一样学校有较强的谋划和整合能力,以实现重要资源配置从太分散走向较集中,这可能是川大在短期内能较快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办法。

李言荣指出,大家只要环顾国内双一流高校的发展就会发现,但凡学校规划统筹能力强的就发展得快,因为他符合中国特色,就排到前面去了;但凡一盘散沙、各自为政,学校的发展基本都是一条下滑线。所以走出一条适合超大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之路是我们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为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川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建国指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行半年来,校院两级深度配合,特别是学院高度重视、高度认同,坚持蹄疾步稳的原则,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管理制度改革、公共资源配置改革等四个方面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为2019年整体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就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出部署。一是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不动摇,沿着改革既定方向向前奋进。要紧紧地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精神,围绕学校“两个伟大”总目标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开放。二是强调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全面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要统筹兼顾,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学校机构改革、学科整合优化改革、学术评价机制改革。三是机关职能部门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更新管理理念,积极转变职能。要合理放权,强化服务,加强监督,完善考核。四是提高学院治理能力,确保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各学院领导班子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主动谋划工作,更大程度地凝聚全体教职员工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保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单位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班团支部的积极作用,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六是振奋精神、担当有为,积极稳妥地将深化改革稳步往前推进。要全心全意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办学,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攻坚克难,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王建国强调,今天的会议是总结会,也是全面推开改革的动员会和部署会。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奋勇争先、团结奋斗,以崭新的姿态、昂扬向上的劲头、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去成就更加伟大的事业,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会议举行了政策宣讲,由改革任务牵头部门进行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政策的解读。梁斌主持政策宣讲会。人事处就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政策宣讲,财务处就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政策宣讲,教务处、社会科学研究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等部门就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政策宣讲,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就公共资源配置改革进行了政策宣讲。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