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工会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办公室人员常见病对策

发布时间 :2019-03-13

在许多人看来,"白领"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字眼,它代表了一定的身份、地位、收入、生活质量、工作环境……等等。但临床调查表明,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有人将之称作"与工作有关的疾病"。

为此,专家们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常见病进行了归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以下症状?如果有,快点去医院吧…… 高科技办公室病

进入现代化办公室,就会感到胸闷头疼,越到下午,就越是头疼得厉害。莫名其妙地烦恼,浑身不舒服,做事打不起精神来,耳鸣、脑子嗡嗡作响、思维迟钝,爱钻牛角尖。

[病因]

满室的电脑、复印机都在不停地工作,正是它们产生的废气引发头疼等病症。办公室的通风不良也是罪魁祸首。

[处方]

经常和复印机打交道的人,要注意把复印机置放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必要时还应安装排风扇或通气道,每次操作完毕后,应认真清洗手上的油污。从事电脑工作的人,可在操作室内安装一台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在饮食上宜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磷脂类食品,以增加抗辐射能力;还应每隔一两个小时到室外散散步。

生活习惯不良症

提早衰老并出现了糖尿病、高血压及神经衰弱等一些本来与上了年纪的人有关的疾病。

[病因]

白天工作,晚上应酬,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加速衰老。另外,不吃早餐不仅严重伤胃,令人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也是加速衰老的原因。而因为吃饭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吃得过饱----这主要是食物精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进食时间长,边吃边饮酒、交谈所致----晚餐过饱,对身体害处尤其大。

[处方]

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在饱餐后休息,影响晚间睡眠。白领人士不仅要节食,也要讲究饮食清淡,荤素兼顾,如感饥饿,可喝一杯牛奶,吃两三块饼干或一小碗豆浆。特别注意,不要在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这样会使血液往肌肉和皮肤的流量大量增加,剩余的血液不足以供应身体其他器官的需要,尤其是心脏和脑部,导致心脏病突发和脑缺氧。高血压、体重过重、吸烟过量等有潜在心脏病危机者,更应避免上述情况。

颈肩腕综合征

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感觉颈、肩部酸痛;脖子忽然不能转;手指和手掌断断续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时有胀痛的感觉,晚上尤其严重;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疼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手部都虚弱无力。

[病因]

因为长时间从事频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手腕关节因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而逐渐形成损伤。偏高的电脑桌和不灵活的鼠标,更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的疲劳,给频繁运动的手臂、手腕带来更大压力。

鼠标面积太小、弧度不大,会造成手腕不自然的使用姿势;有的鼠标设计不当需要使用者手腕弯曲来"迁就"它,长期使用就会对肌肉、骨骼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有的鼠标很容易在滚珠上积聚灰尘,使用时需用力来回拖动……久而久之,造成手腕酸痛。

[处方]

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采取坐姿时肘部的高度,最多和肘部等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操作电脑时对腰背、颈部肌肉和手肌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在购买鼠标时,应选用弧度高、接触面宽的。使用鼠标时应保持正确的姿势:手臂尽量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上臂和前臂的夹角呈90度左右;手腕保持自然姿势,不要弯曲;靠臂力来移动鼠标而不要用腕力。

电脑眼病

视觉模糊,视力下降及眼睛干涩、发痒、灼热、疼痛和畏光等,还有的人伴有头痛和关节痛等症状。

[病因] 这种不适不仅由于长期使用电脑所造成,也是工作压力大而感到身心疲乏的反映。据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在那些盯了一天电脑屏幕、下班后不停地抱怨眼睛酸痛的工作人员当中,近1/3的人认为他们每天面临的工作压力较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在工作中没有感受到什么压力的职员,没有一人抱怨说眼睛因为盯视电脑而疼痛。

[处方]正确对待工作压力,并采取适当措施缓解压力。否则,不只是眼睛,可能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因此而承受压力。

信息焦虑综合征

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但会突发性地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女性还会并发停经、闭经和痛经等妇科疾病。发病间隔、起病时间不一定。25~40岁之间,拥有高学历的记者、广告员、信息员、网站管理员等是该综合征的高发人群。

[病因]

专家认为,这是一种身心障碍。在信息爆炸时代,信息量呈几何级数增长,但人类的思维模式还没有调整到可以接收如此大量的信息,因此,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强迫和紧张。所以也叫做知识焦虑综合征。

[处方]

过量地吸收信息,并不是一个主动意识,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被动行为。不用担心它会转发为精神疾病,只要采取以下措施:每天保证睡眠9小时;每天的工作列出计划,尽量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接触信息媒体不超过两种;每天睡前坚持锻炼15分钟;每天的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症状就能减轻甚至消失。

工作场所抑郁症

身体的某个部位疼痛,或是疲劳、睡不着、吃不下、体重下降……进一步发展成没有心情进行日常活动,无法集中精神做事。严重的还会导致患者脾气暴躁、坐立不安,甚至还可能产生自杀的念头。易患人群为孕妇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下属的职业女性。

[病因]

科技进步所形成的资讯饱和、全球化的速度、机能失调的办公室、工作过量和工作不稳定,都是导致抑郁的主要因素。这是继心脏病之后,第二种最有可能使员工失去工作能力的疾病。如果不采取行动,专家预测,这种疾病蔓延的速度之快,将足以在2020年之前超越公路意外、艾滋病和暴力,成为员工早夭和失去工作能力的主要因素。

[处方]

轻微的抑郁症,可通过各种放松活动、运动来释放,也可参加讲座,学习自己控制生活中的压力。病症如果较深,则要尽早接受治疗。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