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5-09

5月5日下午,学校在江安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明确下一步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实践引领。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关工委老同志代表,学校各单位、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优秀青年师生典型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曹萍主持。

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五四运动精神注入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前沿的新时代思想。新时代的史学工作者要遵循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研究的历史观,史学理论、史学方法论和道路门径,把五四运动研究推向新高度,高扬五四精神,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副校长张林表示,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积极搭建发展平台,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培养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人民一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90岁高龄的黄桂芳老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川大的第一任团委书记,曾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她在发言中表示,五四精神是火炬也是接力棒,当下的青年们要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炙热相融,在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中体现青年作为。作为老团干,自己对祖国和青年工作的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川大青年成长成才继续贡献力量。

校团委书记赵露表示,站在五四运动百年新起点,全校各级团组织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对党忠诚的拥护者,引导团员青年答好“政治卷”;做时代精神的引领者,帮助团员青年答好“时代卷”;做青年发展的助推者,服务青年学生答好“青春卷”;做团学改革的践行者,力推团学组织答好“攻坚卷”。

 

校学生会主席、制造学院本科生张毅丰将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昭觉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他谈到,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新青年,是川大学生的人生际遇和时代使命。校学生会将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接力奋斗,为学校加快推进“两个伟大”,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燚说,川大学子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应该具有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不屈不挠的精神,勤学笃行,研践相济,砥砺向前,用青春和梦想不断抒写当代青年学子勇做科研排头兵的炫彩华章。

五四前夕,我校华西医院团委首次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华西医院急诊科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座谈会上,华西医院急诊科团支部书记何亚荣表示,五四精神是青年医务工作者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精神支柱,将以“争创一流医科院校”为己任,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而尽力,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校长李言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加强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高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就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作了三点强调。一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传承和弘扬川大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和正能量在川大人身上传承下去。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文科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做好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力争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二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新时代青年的6条标准与川大本科人才培养强调的三个要素在根本上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强化又红又专、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领导能力。我们要在本科教育大讨论中进一步探讨和思考如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加强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和课堂以外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努力培养更多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要充分信任学生、热情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多跟学生接触和交流,多了解和倾听学生,多在学生学业规划时和生活困难时帮一下、关心一下,多增进跟学生的感情,努力成为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方向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充分了解学校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动员全校各级党政工团组织和全校领导干部、党员、共青团员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地围绕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再谋划再思考再出力,使川大的学生沿着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光明道路阔步前进。王建国就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部署。一是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等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围绕学校“两个伟大”奋斗目标和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加强对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中国共产党史、学校革命历史、革命先烈和红色基因以及历史资料等的整理、发掘与研究工作,争取出具有创新性的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个要”转化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在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中凸显出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培养的学生能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要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到位,坚持以学生为本,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使川大培养的学生真正能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科学文化知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曹萍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全校各级党团组织要把纪念五四运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广泛掀起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的热潮,激励全校广大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川大梦”不懈奋斗。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