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官网】四川大学以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19-06-17

编者按: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川大,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挖掘校内外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精神,用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川大学子。近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风采”栏目以《四川大学以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对我校以红色文化浸润学生,引导学生传承红色文化、做优秀时代新人的经验做法作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大学以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学校百廿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系列红色文化品牌,大力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红色传人。

建设一批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平台。建设校史展览馆、历史文化长廊、“烈士纪念墙”、“川大英烈网上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平台,打造红色校园环境。修缮改造革命先烈江竹筠(江姐)在校读书时期旧址并建成“江姐纪念馆”,设立江姐事迹主题展览室、川大67名英烈事迹展示厅,通过图片、文献、视频等形式,全面呈现江姐在川大求学期间勤奋学习、追求新知的经历以及为了革命事业顽强战斗、英勇就义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67名川大校友的革命事迹。2018年渣滓洞英烈集体殉难69周年纪念日时,学校启动“锦江红梅傲雪开——四川大学校友江竹筠烈士纪念展”暨“做新时代红色传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日均接待参观游客20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推出一批红色文化作品。组织学生艺术团对江姐精神及其时代意义进行深度挖掘,创作大型舞台剧《江姐颂》,生动再现江姐在川大的峥嵘岁月,并启动《江姐颂》100场巡演活动,努力把该剧打造成川大学子继承江姐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品牌。艺术学院成立了红色艺术创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主题歌、舞蹈、话剧、美术作品等系列艺术创作活动,推出一批原创红色主题文化精品,进行校内外巡演和网络展播,使红色基因成为川大人共同的人文情怀和价值追求。

打造一批红色文化教育新品牌。依托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党史党建研究会等,深挖校史资源,建设红色资源文献文库,设立红色资源专题研究项目,大力开展红色文化研究。把红色教育融入思政课课程,改革教学方法,组织学生围绕如何传承红色文化、怎样做优秀的时代新人开展小组汇报交流活动,以近现代革命先烈为主角举办微视频、微征文比赛,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创作“川大英烈”系列丛书,举办“竹筠论坛”,设计“川大英烈”文化课程,将“川大英烈”一堂课并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新进人员入职教育和干部培训课程,讲好川大红色故事和中国革命故事。广泛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书画作品展览、“红色资源图谱勾画及运用”学生挑战杯竞赛等红色活动,把红色元素融入寝室文化建设,融入第二课堂素质教育。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到中小学和社区,开展“红动一小时”主题活动,宣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与井冈山、延安、小平故居等16个校外红色教育基地合作,深入开展“井冈情·中国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30余项红色文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培养家国情怀。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8/201906/t20190606_384724.html

(转自四川大学新闻网)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