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国庆专栏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 :王允保 摄影:何苗 施松柏 陈元明 刘可心 曾维涵 王啸雷 编辑 :王彦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9月29日我校迎来了123周年校庆日。当日上午,“我和我的祖国”四川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同时在学校望江校区体育中心广场、华西校区逸夫楼前、江安校区青春广场同时举行,万余名师生代表聚集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用嘹亮的歌声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祝福。

在升国旗仪式主会场——望江校区体育中心广场,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等校领导,石碧院士、王琪院士、学校杰出教授詹石窗,张启明、潘孝臣、陈度等离休老干部、老革命、老党员,机关各部处及各学院(医院)负责同志,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各民族学生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后勤职工代表、安保人员代表,以及国旗班、军乐团同学、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共同组成了3000人的方阵。校党委副书记郭勇主持升国旗仪式。

8点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主会场上,随着主持人一声威严的“出旗”号令,由28名国旗班同学组成的国旗仪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从广场南侧正步走向旗杆。现场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唱国歌!”学生军乐团随即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迎风振臂,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现场全体师生一同高唱国歌,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6名川大附小少先队员嘹亮童声的领唱下,在场师生凝视着电子巨屏上祖国一幕幕壮美的山河、辉煌的巨变,激情澎湃齐声高歌《歌唱祖国》,师生们将手中的国旗热烈挥舞,舞出了心中无限的赤诚、激动、骄傲与自豪。

当合唱进入高潮部分,主会场师生方阵中传递出一面6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国旗很快在师生头顶铺展开来,覆盖了整个方阵。随即,从望江校区体育馆二楼平台边沿向下缓缓展开一幅长20米、宽5米的山水长卷。这幅名为《青春颂祖国》的写意山水画卷是川大艺术学院国画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姚腾飞为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而作,画中的五岳之首泰山在祥云和松柏的掩映下巍然挺拔,寓意着国泰安康,寄托了川大青年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仪式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川大学子“青春告白祖国”宣传片。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学校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组织广大师生广泛开展了社会实践、主题演讲、志愿服务、主题党团日等一系列活动。参与活动的学校国旗班、青年讲师团、支教团、创新创业团队、优秀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代表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向祖国真情告白,抒发爱国奋斗之志,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深深祝福。

升国旗仪式激荡了现场师生心中的爱国热情,大家纷纷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祝福。“今天参加升国旗仪式,我感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上光荣、无比自豪。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我情不自禁地热血沸腾。”我校杰出教授、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詹石窗说,过去的七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的七十年;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变一穷二白、谱写日新月异新篇章的七十年;是我国科学昌明、人文勃兴,国际声望不断提高的七十年。人生七十古来稀,吾国七十正少年。希望祖国永远朝气蓬勃、蒸蒸日上!共和国的同龄人、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倪道善说:“我和祖国同岁,我感到很幸运。从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个过程我是经历过的。祝祖国越来越强大,祝川大越来越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四川大学总裁校友会会长、四川朗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届商学院毕业生汤进说:“能够和这么多老师,同学,学弟、学妹一起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我感到特别的激动和自豪。祝愿我的老师、同学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福我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母校四川大学生日快乐!”身着民族服装的维吾尔族学生买合甫里江?卡地表示,能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升国旗仪式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建国七十年来,我的家乡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医疗、教育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我特别感谢祖国,希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师生及校友代表还一同参观了《壮阔历程 时代华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大学发展建设成就展》。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