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0-01

来源 :曹薇 摄影:何苗 施松柏 编辑 :王彦东

10月1日上午,随着56门礼炮发出70响震天炮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当天上午,学校校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共同收看了庆祝活动现场直播。为给同学们提供便利,学校特别在望江校区汇文楼演播厅、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华西校区多功能演播厅及各校区学生食堂,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设置播放点,同步直播国庆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等盛况,吸引了近万名学子自发集中观看。

走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结束后,校党委书记王建国表示,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威武的阅兵式和盛大的群众游行。今天的庆祝活动使我们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大学要积极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奋斗;要积极引导所有的教职员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出一流的业绩,培养一流的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努力奋斗;要积极引导川大的所有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努力争做一名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续奋斗。

与此同时,校长李言荣在观看后表示,自己深深感到扬了国威、壮了军威,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良好精神面貌,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过去,包括像川大在内的中国高校与国外一流大学大多还是一“师生”关系,而现在我们已从跟踪、模仿别人,转变到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我们常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就是新中国70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体现,更充分展现着我国高校勇于为国担当的初心和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郭勇表示,“今天,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观看了规模宏大、威武雄壮的阅兵式和多彩纷呈、主题鲜明的群众游行,催人奋进、激动人心,今天的庆祝活动必然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经典时刻,必然是川大师生一生的深刻记忆,在演播厅、教室、食堂、宿舍中聚精会神积极观看的师生们受到了一场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的专题教育。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定要牢记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要求和期望,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进一步涵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品德修为;坚定为共和国更美好明天奋斗的信念,不断加强学生对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努力培养又红又专、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心共筑中国梦

川大人从不缺席

在大会现场,也有我们川大人的身影。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华西医院教授成翼娟,代表参与汶川地震救治的医护团队和四川大学站上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群众游行的"众志成城"的主题彩车。与共和国同龄的她,怀着满腔的自豪,激动地写下:“作为新中国同龄人,我经历了祖国70年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感恩新中国,感恩新时代,永葆初心,继续阔步向前!”

应中宣部邀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获得者——水利水电学院刘燚前往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她在现场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主席国庆庆典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学笃行研践相济,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用青春和梦想不断抒写当代青年勇做科研排头兵的炫彩华章,肩负起属于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祖国母亲,我为你骄傲!”

大会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沉浸在激动和自豪的情绪中,积极抒发自己的感受,“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的祝福声,汇聚成了其中最响亮的声音。

看着由1949名青年组成的国旗方阵高举着巨幅国旗走来时,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艾尼卡尔江·艾买提流下了激动的热泪。他说:“我虽然没见过建国时的壮烈,但我见到了今日的‘强壮’中国!我爱你,我的中国、我的母亲!祝您生日快乐!”

随着镜头,一队队精锐部队和新型武器装备令人眼花缭乱。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2018级本科生万雅琪同学表示,“我每次都会观看国庆阅兵,逐年感受到祖国军事实力的日益强大,不仅令人热血澎湃,也让我清晰地看到祖国光明的未来。中国,你的孩子为你骄傲!”

一个特写镜头,在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文传玲脑海中久久不能挥去。“那是一位等待接受检阅的战士的眼睛,炯炯有神、闪耀光芒。我忍不住在想,参加阅兵一定是他终生难忘的事;选择成为一名战士,为保卫伟大祖国做贡献,一定是他所热爱的事业,所以眼里才会满是希望和自豪!看着正值青春的他,我也想到了我自己,我也正探索着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发挥价值!我们,都是新中国最自豪的一代!”

“宿舍电脑屏幕太小了,阅兵一定要看大屏幕!听说学校专门设置了播放点,所以我一大早就赶过来占座了。”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的2016级李雪瑛同学说道,“全程是哭着看、笑着看的,哭是因为激动,笑是因为自豪。前几天,我们刚参观过学校的江姐纪念展,学习了包括江姐在内的67名川大烈士校友的感人事迹和革命精神。一想到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日昌盛,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祖国看着我一天天成长,我看着祖国一天天强大。”作为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共和国“准同龄人”,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二级教授张立实一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等待阅兵仪式。“作为一个从小就对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的‘业余粉丝’,每一次观看我国的阅兵式,都会为祖国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和国防力量的不断增强感到欢欣鼓舞。这次阅兵展示的我国自行研制的尖端武器,以及阅兵方阵的新编组和受阅官兵的精神风貌等,更反映出近些年我国在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方面的新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祖国安全和捍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基石和栋梁!”

“看到女兵方阵迎面而来,坚毅的步伐、飒爽的英姿,真正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随着方阵一一走过,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唐禹眼睛里也闪着激动的光芒,她说:“这不仅展示了我们中国雄厚的科技军事力量,也彰显了无数中华儿女的自信自强。看着看着呢,我不仅也昂首挺胸、热泪盈眶,祝愿我们的祖国70周岁生日快乐,祝愿您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第一次看阅兵是十年前,那时我11岁,只模糊记得热闹的场面。今天,我21岁,为我们国家70年来的飞速发展激动不已,我想这份记忆将会伴随我的一生。”华西口腔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懿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平均寿命从35岁提升到77岁,我深深地为国家迅速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将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汇聚师生澎湃力量

百廿川大与祖国再启航


刚刚迎来123周年校庆的川大师生,又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喜气洋洋。特别是在阅兵仪式上,大家看到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160余架各型飞机、580台套装备的集中亮相,深深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繁荣昌盛而激动、振奋和自豪!

79岁高龄的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邱沛篁用“鼓舞”“鞭策”“力量”三个词总结自己观看阅兵仪式的感受。他说:“70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巨变,取得了全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在新中国和共产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人民教师,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说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发展和繁荣我国新闻及新闻教育事业,继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魏新宇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工科学子,以中国梦凝聚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民族复新的辉煌,“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与祖国一同启航!”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伟大祖国追梦圆梦的征程上,一定会有我们新时代学子的身影。我将不忘奋斗初心,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责任,书写属于自己也属于伟大祖国的人生华章!”华西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洪波同学自豪地说道。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激动地说:“70年前,无数中华儿女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70年来,无数中国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奋发图强。在风云变幻的今天,我们必将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为了这个宏伟目标,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祖国贡献全部力量。”

“7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成立的激昂致辞,震彻全球,久久回响。70年后的今天,祖国数不清的高光时刻,闪耀不息,凝聚于此!”四川大学图书馆青年工作人员刘裴裴表示,作为祖国繁荣的亲历者与建设者,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青年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之志,投身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之业,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全民阅读,为提升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斗不息。

“昌盛繁荣的祖国为我们创造了幸福安宁的生活,我们也要为祖国的事业发展竭尽所能、贡献全部力量!”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杨兴国表示,学院将继续带领全院师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为祖国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表示,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领导干部,将继续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院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学校和学院“两个伟大”向前发展,努力奋斗!

“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为全球展示一个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如何重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文学与新闻学院青年教师完德加表示,作为一名教师,也作为在新中国、红旗下成长的青年人,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又多么重要。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努力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着学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川大学子也遍布世界各地。”教务处副处长严斌宇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教育强国、实干兴邦,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川大多年来坚持扎根中国、扎根西部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我们也要为学校的教书育人事业贡献全部力量,为学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全部力量!”

初心铸伟业,青春耀中华,伴随着祖国的70年,123岁的四川大学也与祖国同步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圆梦可期!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