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学生工作 > 学员风采 > 正文

俏不争春 富不关渠“梅”得自在——朱建琴女士专访

发布时间 :2019-11-07

俏不争春 富不关渠
“梅”得自在——朱建琴女士专访


踏进朱建琴的办公室,首先会被两件事吸引:牌匾和鲜花。
匾上书四个大字“雪里红梅”,花瓶里兰香幽芳。四君子来了两位,花的主人,可见一斑。
娓娓道来,笑声朗朗,花的主人:率真、洒脱、健谈、爽朗……个性跃然纸上。初谈,有着一般认知中,职场高阶的干练和直接;再谈,发现有着不一般的洞悉和敏锐,再加上如沐春风般的配合与体察,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愉快的访问。

凌寒一枝梅 为有暗香来
“《雪里红梅》是一个老领导,因觉得我有梅花的品格,故亲自手书相赠。”既有前辈贴心赠言,不如就从“梅与人的关系”开始。
如果是梅花,朱建琴一定是“铁梅”一支。这不仅仅是因为业内人送“铁娘子”称号;更是因为大学毕业后,25年的岁月里,她一直坚守在一家企业;有意思的是,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会就此往常、享受功名的时候,她却又选择了一家企业,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她,还真是“我们不一样”。
正因如此,可以简洁地把她的职场人生分为两段,一段是这样的:
朱建琴女士,中共党员,四川大学金融学管理专业。1992年毕业后,朱建琴即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从中国农业银行苏州斜塘支行办事员到内勤主任、新城支行运营主管、斜塘支行行长,一直到园区支行营业部总经理……岁月更张,初心不改,在25年的农行工作中沉淀了20年的经营和管理经验。
另一段是,任泰隆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至今。
“铁娘子”是在第一段工作经历中的称谓,是不是适合,请大家评判:
工作期间,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她始终佳绩不断:1995年支行工会积极分子;1996年支行先进工作者;1997年支行工会积极分子;2000年支行先进工作者;2005年支行优秀内勤主任;2006年支行先进工作者、优秀会计主管、市行“十佳”标兵;2008年支行、市行先进工作者;2010年支行、市行先进工作者、市行“十佳”行长;2011年支行、市行先进工作者、市行“管理明星”、市行优秀共产党员、省行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园区支行金融先进工作者;2010-2012年度省行合规之星;2013年支行金融先进工作者、分行金融先进工作者;2013年省分行“百佳女员工”;2013年总行会计工作、信贷工作、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支行金融先进工作者、分行金融先进工作者;2015年园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累累,其实连她自己也数不清。
不过,说到她所辖支行荣誉情况,她如数家珍:2008年起会计工作连续四年保持市级“一优二化三铁”和省级“三化三铁”荣誉并获支行、市行金融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起信贷工作两年获省级“三化三无”称号;2011年安全保卫工作获市行、省行先进单位称号。
凌寒一枝梅,为有暗香来。这支梅凌寒不傲,浮香不娇。


琴有琴声 匣中不鸣
琴有琴声,匣中不鸣。27年的金融乐章,朱建琴弹得一手“好琴”。
“业务硬、作风硬、人品硬”,是朱建琴工作状态的白描。
2012年,朱建琴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现代金融》第3期(总第349期)发表了《精抓细管,夯实基础》一文。
“她将支行业务翻了三番。”
“内部同事都想调往她的支行。”
“没有她攻不下的客户。”
……
关于她的种种业内奇谈,在密密匝匝的文字中找到了答案:该如何实现机构精细化管理?如何促进内控合规全员落实?如何促发展抓重点?她进行了细致阐述——职责明确、高效执行、责任控险……案例生动、论点恳切,字字珠玑。她的思维多元而全面,对于银行,她确立支行“发展为第一要务”、“控险是第一责任”的执行体系,坚持发展和管理两手抓,为机构健康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多年的银行运营管理经验,让朱建琴的“眼力见儿”特别独到。2006年,那一年,银行们还是“钱老大”,是客户跟着银行走。朱建琴在工作中发现,有些客户由于生病住院不能亲往营业厅办理密码挂失等业务,但由于行内有规定,柜员运营人员又不能善做主张、同意代办。于是,朱建琴想出了“由会计主管和客户经理双人去医院实地核查现场办理,最后再让本人指定专人带好有效证件至银行”的办法。这样一来,既规避了制度操作上的风险,又为客户解决了实际困难。
也是自那以后,该做法成了“业内服务标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思想由此树立。
2007年,朱建琴从内勤转向外勤部门。客户真正成了工作重心,回想当时,那时的朱建琴不仅是“铁梅”,还百炼成钢。
2008年至2013年,在她的带领下,斜塘支行的业绩从6亿一路攀升到20亿,成为农行全国的排头兵。
2014年,由她带领的支行营业部一跃成为农行全国最大规模网点,同年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
旁人只道业绩高,不知业绩背后有蹊跷。
“以客户为中心”对于别人是一句口号,对于朱建琴来说,是真抓实干的度量尺,是坚持600多天对“不是客户的客户”的悉心关照,是业余时间还要帮客户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的贴心举动,是贴人、贴力还不多言语的暖心举动。
“能帮就帮”是朱建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眼里,没有客户与非客户之分,只有帮得上和帮不上的差别。德胜洋楼的姚德平说,朱建琴去哪儿,我们的账户就开在哪儿。不为别的,就因为她“做事认真、实在、热情、放心,说到就一定做到”。20年的交情,从客户成了朋友,这样的客户或者朋友,朱建琴有很多,十年如一日。


百炼钢化绕指柔
再坚韧的钢也有“绕指的柔”。朱建琴把她的“柔”留在了大别山的土地上,留在了平民学校小朋友的笑脸上,也留在了山区民办学校的课堂上……
每一次捐赠,她都会实地访问,确保捐助到位,实际取用。2010年春,洋洋春风吹绿了安徽一所小学的秧苗地……她和先生看到一年级的孩子们自编草帽,勤工俭学;孩子们衣衫褴褛,笑容灿烂。15岁的女儿受到感染,拿出自己的零花钱给孩子们购买了铅笔橡皮,请妈妈代为送到。
朱建琴的先生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她和先生一起,经常捐助教育,扶贫助学。
“是不是因为先生是教师,所以想帮助学生?”
“不是。教育是一个民族的脊梁,再穷不能穷教育。”
一次,她向一名客户购买200件羽绒服帮助山区的孩子们过冬,听说是要捐赠,客户给了她一个成本价。多年来,她和先生一起东奔西走,四处捐助,妇唱夫随。不仅自己行善,还带动了一批身边的朋友。
“最近,我们几个小姐妹刚刚认领成功了两个贫困生,接下来打算每人都认领一个。”
每每讲到公益,朱建琴脸上就闪耀起了光彩,和谈到工作上的成就不同,那是一种孩子般的兴奋和满足,发自内心,朴实纯真。
行助者也会被“受助者”感动到。一年的春节前夕,支行一开门,朱建琴发现自动取款机旁躺着一个衣衫陈旧的年轻人。细问,原来是密码输错、银行卡被吞,身份证又没带、无法取回卡片,就差200元购火车票款回乡。走投无路,只能等银行开门处理此事。朱建琴听完,立刻到办公室拿钱,给了对方。只是随手相助,节后她就将此事忘了。
元宵节刚过,同事递给朱建琴200元,原来是此人来还钱。
只是小事一桩,但朱建琴很受触动,“受助之人一定也能传递公益的力量”。
中国古代诗词中,咏梅者最多。只因梅品性高洁,迎寒而立,但暗香放送,只待伊人。这好似生活中的朱建琴,俏不争春,富不关渠,但“梅”得自在。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