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学生工作 > 学员风采 > 正文

时代“拓荒者” ——记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中心姚姣阳女士

发布时间 :2019-11-07

时代“拓荒者”
      ——记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中心姚姣阳女士



姚姣阳简介:

姚姣阳,四川大学法律专业毕业,专利诉讼代理人。历任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理事、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实用新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理事;江苏省专利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优秀专利代理人;苏州市“三八”红旗手,四川大学江苏苏州校友分会副会长,现任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董事总经理。

【正文部分】
时代的痕迹
采访的想法很简单,攀谈下家常,了解下从“体制”洗礼过的一代人,经历那个时代后所持有的价值观及对这个行业所肩负的责任感!姚姣阳女士专程从南京赶到苏州接受我们期刊采访。
姚姣阳女士自1982年起就在国有大型企业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1987年在江苏省专利管理局、江苏省专利服务中心、江苏省专利事务所从事专利管理和代理工作;2002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江苏省专利事务所改制更名为南京苏科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公司的高级合伙人,时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底,“苏州工业园区苏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几乎无一例外的被政府的改制大斧重重的洗礼过。市场决定了政府迈出这一步的时候,“改制”是否合情合理,作为笔者我是无法做任何评论,是非曲直自有百姓茶余饭后论道。
由于改制,领导首先找到她,让她外出实地考察,寻找可行方案来解决因改制后续问题。途径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一路下来苏州园区的环境和政策着实让姚姣阳女士青睐,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户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国务院批准与新加坡共同开发的一块“处女地”,从上个世纪94年后陆续引来一群执着的“拓荒者”,推进并健全当时的苏州工业园区方方面面。知识产权作为园区政府招商引资的软实力部分,得到很多政策性的倾斜。
科技园方面,虽然是投资者,却不干预知识产权活动的开展和经营,有困难的时候科技园提供帮助和支持。作为姚姣阳当初的真实想法是成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涉及内容有知识产权方方面面的,把分项管理中涉及到的发明人、请求人、企业聚集到一个平台上,减少申请商标的时必须跑到工商部门,申请版权时跑到版权局,申请认证时跑到科技局,从申请到维权,一条龙打包服务,基于这些服务内容,缩减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这才是当初的思路。一个从上个世纪60、70年代过来的人,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心态进行管理和业务拓展,实属不易。
坚持者
苏州工业园区当时主导的理念是小政府大社会,作为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服务规划体系:一个核心区即中央商贸区;两大行业即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三大亲水商圈即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五个特色商业街即李公堤商业水街、中央河步行街、葑谊商业街、斜塘商业街、浅水湾商业街;四个生活服务功能点即高教区、国际科技园、现代物流园、国际博览中心。以上主导的规划体系都需要专业的机构来提供服务,给来苏的专业机构的“拓荒者”门提供了投资机缘,并肩负着共命运的责任感,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对姚姣阳女士这样忠诚、专业的“拓荒者”给予了苏州市“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中国专利法实施20周年纪念日的当下,中国仅仅是一位年轻的“学生”,尤其是在电子电路、信息管理平台等是属于断层式的发展,而作为园区企业招商方向来看,前期的知识产权是一片空白,知识产权涉及领域宽泛,大致分为电子电路、机械加工、纺织、化工等,而电子电路企业占据着园区较大比例。作为招商的主体,想留住优秀的企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注册商标;另一个便是行业人才的供需和储备,缺一不可。
姚姣阳女士作为最早进入知识产权的一代人,也是苏州工业园区进驻最早的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以真诚、客观和专业的职业情怀,领着她的年轻的团队,对园区知识产权的摸底,协助园区相关部门调研重点行业和知识产权情况,做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园区政府参考这份报告对领头的行业、优秀的企业给予优惠和政策支持。
刚开始入住园区的企业前期处于土建环节,跑到企业里建议进行知识产权认证,大部分企业说老板不在,有的说你是来骗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吃了亏,明明是自己公司研发的电子产品,却被别的公司注册了,还被反诉讼,以至于后来大部分企业主动找到我们,及时的进行知识产权认真,增加企业的软实力基础,业务经过10多年的开展慢慢打开局面走上正轨。
角色、文化、管理
姚姣阳女士给我们谈到,知识产权行业在中国内地二十多年的发展中,仍处于一个起步阶段。知识产权行业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属于跨代断层的人员培养模式。在国外已经处于一种良性发展的时候,中国的知识产权还是一种“冷门”行业,从事该行业的人员综合素质要求上来看,目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学历要求、专业技能的硬性门槛,到现在的“北上广”专业性人才都达到本科或者硕士学历。姚姣阳女士谈到这时,不无高兴的说到:虽然知识产权行业为断层发展,后劲很足。当一个行业凝聚了一群专业性强、接受了专业教育的人群,加上市场的“魔法棒”操纵,若干年后势必会腾飞起来,并且与国际规则真正融合和接轨。
从完善行业的角度为出发点,她希望未来律师事务所也能参与进来,如果进来仅仅是为赚钱,更甚者,是因为目前能赚到钱,不是为了帮助,而是为了敛财,把行业搅混搅乱,就是整个行业的灾难。她不无担忧到知道知识产权的人群大部分都聚集在科技系统或者是做知识产权的亲戚朋友,而绝大部分的企业、民众对此知之甚少。她作为这个行业的第一代人,更愿意让老百姓去了解和运用,给生活带来便利和改变。
作为中国第一代知识产权人来说,姚姣阳认为目前知识产权行业已经趋于成熟,恰恰是因为市场的成熟,难免出现投机客,难免出现了恶性竞争的状态,最突出的就是价格的恶性竞争。目前这种坏的气氛慢慢开始蔓延开来。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掌门人”,问及是如何管理这群专业人员时,开朗的姚姣阳女士的回答,让我感到女性自成的母性的优势和一位富有活力的年轻人。她说到:企业发展到某一个阶段的时候,管理瓶颈自然会出现,她的管理模式其实很简单,考虑到大家都是成年人,她积极提倡开放式管理模式并践行着,不约定职员的上下班制度。对违反公司制度的职员,不进行常规的处罚罚金的做法,她说这样做对公司没有任何意义,弄得大家心理都不愉快不说,这样做适得其反。
首先对加入的新人,保持一颗信任的态度,企业里的是是非非、争风吃醋的也就少了。对于告状,在我这里是不好使的。有问题到我这里来得不是因为对某同事不满而来,是因为业务遇到了问题,业务上出现了纰漏,让我来给擦“屁股”的,跑到我这里来。所以能够容忍新、老员工在业务中的出现的纰漏和问题,或许就是解决管理瓶颈的一种模式探索。姚姣阳女士对年轻些的同仁,建议他们多看书,接受更专业培训,不要为一个小单子花费时间写材料,拼价格战。用老百姓的话说,生意有千千万万,只要把属于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好、做优,并坚持住行业的底线,未免不是最好的“菩萨心肠”营销理念。作为“掌门人”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企业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需要不断更新优化。企业从一个人的管理理念到到几十个人,再到几百人的管理理念的转变,服务体系对如今多变市场的适应,我想企业瓶颈背后,坚持也是一种品质的延续。
行业案例
在姚姣阳女士的心中“德胜洋楼(苏州)有限公司”是成功案例当中一例比较特殊的成功客户,姚姣阳女士喜欢到德胜洋楼的办公区域去办公,在那里办公能够找到社会中很难找到的温馨和久违的亲切感,并且德胜洋楼能够把一个企业做成一种艺术,是很难得。通过她话语间的描述中感受到在中国从事企业运作,守住底线,德胜洋楼已经很不容易。在同德胜业务交互往来中,德胜洋楼从一枚钉子开始商标和产权注册的,再到一把锤子、门窗、门框等产权、商标的注册,整个过程中姚姣阳女士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启发一、德胜每年的订单很多,但是他们不会因为订单不断,无节制的膨胀的生产不合格的产品,更不会盲目的招聘不经过培训、考核的人员上岗。节制性的量化生产,并不忽略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启发二、德胜洋楼只赚取属于他们专业范围、保质保量的那一部分钱,把业务做成极品、极致。她还给我们讲到,德胜洋楼不是在寻找业务,业务人员首先要学会拒绝上门的业务和订单的本领,才是一名合格的业务员。启发三、以“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最大能力回报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向西部大开发、贫困人群、各种学术团体、学校及其他文化事业等捐款过千万元,努力兑现“有爱心”的社会责任价值观。
真诚的校友
每位川大学子不停的向社会传递感恩之心,作为川大学子的姚姣阳女士本人同样如此,她热爱川大这所学校,对已经挂牌成立的川大江苏苏州(网络)校友分会姚姣阳女士给予极大的支持,她说校友之间的交流平台,没有雷同的经验,没有雷同的模式供我们学习,就的“白手起家”,做好为校友服务工作,为校友会成长做出力所能及的支援。
她来苏创业并坚守10多年的不难看出,坐下的冷板凳不是几天、几个月,而是几年的坚持。过年过节,孩子还小,内心的滋味不言而喻,还好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当时环境的支持,让这代人坚持了下来,她幽默的说到是环境赶着他们前行。她鼓励我们学会最难的时候咬咬牙,再咬咬牙,就过来了。任何一个机构和组织都脱离不开资本运作,她很坦然的告诉我们做事情之前,不要想着要去赚多少钱,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付出,在风风雨雨中坚持,事情就不怕做不好。
对苏州校友分会出版的《嘀嗒》期刊所涉及的一些政策和法规问题,姚姣阳女士通过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积极的专业指导和支持,并赞誉这本期刊在社会中琳琅满目的读本中很难得心灵书籍,让人读起来不反感,心气顺!另外她将为校友们提供知识产权的相关培训和个人的知识产权提升的公益性演讲活动。考虑到校友群体对知识的了解的程度不同,义务为校友会提供一些公益的、免费的知识产权的普及教育工作。希望通过校友会平台,为校友提供实习机会并成为习训基地,把校友会做成不光有名,还有实际的东西在里面的机构。我个人观点:用专业的知识和背景,提供普及培训工作,无论面对的对象是谁,都是一件符合现今社会的普世价值观,都是一份功德无量的事情。
结 语:
面对行业的恶性竞争,同行业阴暗的打压,部分人的不讲究,少了很多市场所赋予的特性,公平、公正,客户自由选择的空间,终将演变成一种疲劳竞争态势。社会需要埋头用心去工作的人和群体,往往是这些人和群体容易被同行所孤立和排挤。
一个从小就梦想着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人,被命运的魔法棒支配从事了知识产权行业,一做就是几十个年头。面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在成长过程中的不成熟表现,行业的行为规范欠缺,假惺惺的进入这个行业,实际就是侩子手在屠杀这个行业的诚信度,破坏自然的发展环境,自杀式的掠夺财富,终将造成知识产权领域是专门“忽悠骗钱”的不良形象。希望中国的知识产权领域能够经过执着的第一代 “拓荒者”坚持后,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