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学生工作 > 学员风采 > 正文

喜迎建国70周年 贺川大母校123周年校庆——周勇在学院校友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9-11-14

喜迎建国70周年 贺川大母校123周年校庆


——周勇在学院校友座谈会上的发言

周勇简介:周勇系四川大学网络教育法学专业2016秋高新直属班学生;成都国通建科技公司经理,法人代表。民革四川省委直属13支部优秀党员;木简文化公司、巴蜀文化研究中心顾问。中国马拉松年龄段精英选手,至现在为止获得国内外体育运动奖牌62枚,其中全程马拉松59枚,半程马拉松1枚;铁人三项赛世界杯2枚。在他就读川大期间,代表四川大学了参加世界马拉松最高水准的美国第121届波斯顿马拉松比赛(俗称:全球马拉松殿堂),在全球652名年龄段选拔赛中胜出参赛人中获得第108名;同年他还创造了夏威夷半程马拉松612名年龄段选手中第8名,也是唯一进入前8名的华人选手;还获得过第33届古希腊雅典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年龄段第28名。在铁人三项赛世界杯嘉峪关赛区2014年获得年龄段第8名。


【以下为发言内容】

    尊敬的老师们、校友们我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天有幸参加庆祝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和恭贺母校四川大学建校123周年座谈会,新潮起伏思绪万千。我不仅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见证了我的母校生机蓬勃、硕果累累的骄人面貌。

      我通过三年法学专业的学习,我的知识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虽然我在1996年就通过四川省专职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经历了若干场诉讼战的洗礼,可是我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法学专业学习,还是感到法学知识贫乏。2016年秋我进入川大法律专业读书,终于实现了读川大的梦想。通过三年的各科考试毕业,虽然这只是学业上的一小步,可是在人生意义上就是一大步。我认为中国中老年人继续教育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的老人年人不应该过份沉溺于喝酒、喋喋不休打牌中,更不应满足于单纯的唱歌、跳舞、旅游误度晚年的生活方式,去消人生中最宝贵的夕阳时光,应该的是积极结合接受高等教育的继续学习和唱歌、跳舞旅游相结合。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把心动变为行动,把旅途空闲时间利用起来为自己知识更新、充电。
      在母校读书三年期间,在德/智/体三方面我都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在法学、英语、计算机各科教育中得到了知识和意识的升华,大学系统学习改变了我的知识结构。每年不仅我被民革四川省委评委“优秀党员”,我还在2017年四川大学成立121周年的日子里,代表四川大学参加了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121届波斯顿马拉松比赛和美国夏威夷半程马拉松比赛。在波斯顿马拉松全球652名选拔的65至69岁选手中,获得年龄段108名;在我的60场国内外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夏威夷半程马拉松是我唯一的一场半马比赛,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中,在612名年龄段各国选手中也是唯一进入前8名的华人选手。当电视画面反复播送各年龄段选手国籍和姓名的时候我兴奋高唱“我爱你中国”!
   2015年,我决定跑出国门,去参加第33届希腊雅典马拉松和世界洲际马拉松比赛,并骑行巴尔干半岛6国。妻子和女儿还有其他亲人为了我的安全考虑,坚决不准我去冒险。妻子还以离婚和切断经济来源要挟我,我就用比赛做广告获取盘缠。我临行时告别家人,说万一没有我生还信息后,不要再去寻找我的尸骨。“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在离别家人的泪光中,我踏上艰苦的旅欧征程。
      在第37届世界洲际马拉松比赛中,我从伊斯坦布尔跑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跨海大桥,跑到终点。在第33届古希腊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当我快冲过雅典马拉松终点的时候,我听到爱国华侨演奏着《祖国进行曲》,看到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挥舞着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壮观感人的情景令我终身难忘!当我获得第一枚希腊雅典马拉松完赛奖牌的时候,我感到无比荣耀。情不自禁高歌一曲《祖国慈祥的母亲》。我手捧着国旗,脸上热泪滚滚,这是幸福的泪水,这是我人生中最激动的泪水!
     在骑行巴尔干半岛6国征途上,我的自行车前面总是插上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途中受到爱国华侨热情接待。睡机场、睡教堂、啃干粮都是家常便饭,多次与狼狗搏斗,与恶劣天气抗争,当我在狂风暴雨中抵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娜的时候,中国大使馆像亲人一样款待了我,大使馆陈遗志公使还写诗称赞我,鼓励我。异国他乡,我感到了祖国温暖,家的温暖。
      我先后受到央视国际频道专访和新华网报道。民革中央网站刊登了我的文章《踏着音符奔跑的马拉风》,更加鼓舞了我前进。从学生到知青,从农民到工人,从工人到科长、国企和私企经理,从中学到大学,从农村破旧茅草房到现在漂亮的跃层公寓楼;从年幼多病的孩子到年老的中国马拉松优秀选手——我这位新中国的同龄人实现了从无到有,实现了从弱变强的跨越,实现了从“奴隶到将军”的跨越。我与祖国同奔跑,我的马拉松之路与祖国的一代一路相连。
小时候我是一位多病穷孩子,这辈子只盼望能够吃上一顿饱饭,不再生病,没有想到当我年老的时候,我还过上小康幸福生活,这都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从弱变强给予人民的幸福。
     我是一位川大学子,我个人闪光的晚年也是四川大学继续教育的成功例子之一。今后我还要参加母校的继续教育的学习,为我亲爱的母校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作出努力;同时我也希望在校读书各年龄段的校友努力学习,在德/智/体三方面全面发展。

        祝福我的母校123周岁生日快乐,中国万岁!祝福我们伟大祖国向着两个“100”年奋进!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