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工会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官网】四川大学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7

编者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2020年2月21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四川大学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题,对我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四川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四川省委、教育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多次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和视频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判疫情形势,听取专家建议,部署学校防控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救援组、卫生防疫组、师生工作组、宣传与舆情管理组、安全与交通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指导各学院各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坚持联防联控,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第一时间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全面加强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防护科学知识等。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积极做好师生心理疏导和服务。加强在校师生健康检测,在3个校区的校医院设置隔离观察区,完善对疑似症状人员的处置措施,严格落实隔离要求。及时发布有关通知,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延迟各类考试。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进出校园人员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园。全面掌握教职工假期行程信息,完成校内5974户教职工住宅的入户排查,按照要求隔离自鄂归蓉或与重点人群有接触史的人员。协调各方力量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制定工作预案,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从返校安排、师生假期行踪与健康监测、防控诊治、物资保障、教学安排等10个方面,周密做好开学准备。及时调整和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做好线上开课准备,确保按时启动教学,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加强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及时修订完善学校工作方案,确保开学工作顺利有序。

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全力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治贡献力量。学校华西医院已派出4批医疗队共20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等附属医院全力做好发热门诊接诊、疑似病例排查、确诊病例救治工作。华西医院专家担任四川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及时指导各定点医院患者救治工作,派出医疗队前往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支援,常态化运用5G技术开展病例远程会诊。联合兄弟高校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已向相关部门报送疫情研究报告10余期。整合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力量,自筹资金紧急启动应急攻关科研项目。目前已立项实施48个项目,围绕临床救治和药物、流行病学、检验检测、临床防护、病毒病原学、疫苗研发、社区管理、心理干预等开展应急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四川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2020-02-17